天眼查等联合发布青年创业城市活力报告 揭示创业新风向

时间:2021-09-30 15:22:00       来源:财讯网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天眼查与青创头条客户端联合发布《青年创业城市活力报告(2021)》。报告显示,2011-2020年,我国共新增超过4400万家创业公司。其中,出现了青年创业新赛道,揭示创业新风向。

天眼查等联合发布的报告从创新政策活力、城市创业活力、青年创业者活力、产业发展活力等4个方面归纳分析,概括总结出我国青年创业者比较倾向的创业赛道,分别有:智慧医疗、新能源汽车、直播电商、国货潮品。

在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创业热潮一直持续高涨。天眼查数据显示,2015以来我国创业活动开展的非常火热,2015-2017年融资事件和投融资金额均处于高速上升阶段,2018年至2021年投融资金额年均都在2000亿元以上。创新的空间变得无限宽广,从渐为人知的硬科技,到日常身边的新消费,再到行情火爆的短视频、直播电商,甚至到“卡脖子”项目,这都是创业可选项,也是青年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目标方向。未来,青年创新创业定能够引发创新的新热潮。

就电商直播而言,随着视频流产品迎来井喷式发展,进一步推动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当前各地都在大力扶持短视频与直播产业,国家与地方制定政策给予支持,积极推动行业发展,而头部台的入局与产业链的完善,也为该产业发展营造了一个良好的经济环境。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鼓励实体商业通过直播电子商务、社交营销开启“云逛街”的新模式。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数据显示,2020年,短视频、电商直播等其他收入增长迅猛,达2113.1亿元,同比增长87.2%。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2021年5月发布的《2020年中国网络表演(直播)行业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底,我国直播用户规模已达6.17亿,全行业网络主播账号累计超过1.3亿。其中,来自CNNIC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电商直播用户规模达到3.88亿,且一直保持着30%以上的迅猛增长势头。

天眼查数据显示,无论是短视频用户还是直播用户,青年人比例都是最高,青年群体通过短视频台直播带货的创业路径已经成熟。全国MCN机构达28,000家,2020年市场规模达到了245亿元,我国直播主播主要有达人主播、名人主播、商家自播等,其中薇娅、李佳琦已经成为头部主播,是成功的电商直播青年创业典范。

另外,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国开展直播电商业务的企业约24.7万家,其中9成相关企业成立于1年之内。2020年,我国新增注册超过5.3万家直播电商相关企业,同比增长419%,年注册量为历史最高。短视频与直播行业的经济效益得到充分挖掘。

对于未来想要从事短视频和直播电商行业的创业者来说,目前可快速入局的机会有以下三个:

一,短视频&直播运营:企业和个人都可以低门槛起步,只要掌握专业的短视频和直播运营技巧,持续产出优质内容,即可持续涨粉,不愁变现;

二,短视频&直播带货:无论商家还是个人创业,都可以做短视频种草带货变现。短视频&直播电商已经成为继图文之后的下一个卖货主流方式,未来不做短视频&直播,卖货无疑将受到影响;

三,短视频&直播培训教学:无论是哪个行业的蓬勃发展,都少不了教学培训的辅助。

电商直播成为当前创业新趋势,跟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密不可分,也跟年轻人的生活和消费惯有关。通过天眼查台查询的数据可以看出来,未来电商直播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可以给青年创业提供新参考。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 创业 新风向 揭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