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车安全应盯紧

时间:2019-07-01 14:27:23       来源:

河北省保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6月25日透露,该支队涿州大队民警查处一辆核载6人、实载44人的黑校车。为了能够多拉人,该幼儿园硬是把车辆的后排座椅改装成了几张简易的木板凳,同时,该车驾驶员还存在未取得校车标牌、未随车携带行驶证、擅自改变机动车登记数据等问题。目前,涉事驾驶人和幼儿园园长因涉嫌危险驾驶罪被刑拘。(6月25日中国新闻网)

庆幸的是,这辆“黑校车”在被警方查获之前,没有发生交通安全事故。然而回顾近年来全国范围内发生的校车安全事故,很多孩子和家庭就没有这么幸运了。有的孩子在校车交通事故中被致死致残,有的孩子则因为被遗忘在校车内而窒息死亡。这样的悲剧一再发生,暴露出的是国内校车使用和管理的重重乱象。

究竟还有多少黑校车在大街小巷跑着,这是一个很值得关注的问题。而即便是一些取得校车标牌、获得合法手续的正规校车,其安全管理工作是否满足有关部门的要求、家长的期待,恐怕也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校车涉及的是未成年人的人身安全问题。通常,未成年人在遇到意外事故时,缺乏自救能力。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只能通过对校车建立严格的管理制度,进行严格的安全管理,来保障它的运营安全,进而保障孩子们的生命安全。

但是屡屡发生的校车安全事故,以及不断曝光的黑校车却在提醒我们,“校车安全,安全校车”这样的基本目标,我们还没有实现。尤其是在广大的城乡接合部、农村地区,校车安全管理的短板和漏洞更多。给校车安全管理以更多的重视,不仅仅是幼儿园、中小学校的事情,同时也是政府和全社会的事情。有关部门除了在每年的开学季组织对校车进行安全检查之外,平时也要紧盯校车的运行,防止超载、超速、遗忘等。 (天歌)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