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音效的声音奇迹——飞利浦Fidelio回音壁影院B97使用笔记三

时间:2021-05-31 21:18:31       来源:财讯网

终于写到飞利浦B97的终篇了,写这款音响正好遇上《魔戒系列》的重映,觉得“王者归来”刚好契合飞利浦Fidelio B97。

笔者度娘了一下相关资料,飞利浦影音从2011年发布首款Fidelio影院HTL9100起,再距离B97上市正好10周年。这10年间Fidelio音响推广出的型号虽然不多,但是款款都是经典,2014年推出的“随需环绕”影院E5,2017年首款“全景声”回音壁B8,再到这款将“随需环绕”和“全景声”于一身的集大成者“B97”,再次宣告了飞利浦在影音行业里无论是音频技术研发还是在画质传输上的“王者”地位。笔者使用这款影院两个多月也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下面就为列位看官细细道来。

真实的“随需环绕“技术-加强版

根据从飞利浦官网查到的B97资料,它的英文slogan是“True surround sound on demand“,即”真实的随需环绕“。笔者仔细比较了一下,B97的随需环绕技术大部分延续了E5上几项核心技术,区别最大的就在于B97使用的是业内最新的智能环绕芯片”NXP i.MX 8QuadMax DSP数字信号处理芯片组“,这是由瑞典数字音频专家Dirac与NXP合作推出的数字音频芯片,主要应用在对声音要求较高的消费级智能音响和Soundbar上,强大的CPU和智能运算,可以对包括环绕音箱在内的扬声器进行优化和空间校正管理,特别是在家庭影院上大大提升了多维音频的真实体验,对B97来说在“可拆式环绕音箱”上的声音表现尤为明显。另外,B97的两个环绕音箱的充电方式也不再局限于插在主机上进行充电了,还可以通过Type-C充电线(5V/2A)给环绕音箱进行充电,尤其适合将环绕音箱固定壁挂的用户使用,续航时间同样也能保证连接观影10小时。并且在保护口上专门预留了充电线的排口,方便防尘防水保护充电口。

逼真的沉浸式音效:“杜比”与“DTS”双料加持

飞利浦B97创新地使用了“杜比”与“DTS”两家技术公司多项音视频技术。其中杜比在声音技术了支持包括杜比全景声(Dolby Atmos)、杜比数字(Dolby Digital)、Dolby TrueHD等音频解码与还原;视频上使用了杜比视界(Dolby Vison),在结合支持杜比视界的电视,在家里看4K电影/电视剧时在色度、对比度、亮度都有非常明显的提升。

B97在DTS技术的应用上就更为广泛了。第一,DTS-X 沉浸式音频,这是个和Atmos类似的多声道音频技术,同样可以实现包括顶部声道的声音,只是DTS-X完全不受扬声器数量的限制,同时B97还向下兼容DTS HD-MA/DTS HD HRA/DTS ES等多种音频解码;第二,DTS Play-Fi技术,通过家庭局域网进行跨房间多设备操作,完全不会有蓝牙受到空间和距离的限制,并且也可以将手机里的音频流无线传输到B97上,其声音传输质量甚至可以达到HRA的级别,真正实现了在家中欣赏HiFi级音质的享受;第三,IMAX Enhanced技术,飞利浦B97是目前回音壁品类唯二支持这项技术的产品,更加亮丽鲜活的图像、IMAX DTS震撼音效、超大的画幅以及专享的精彩内容,在家中体验无与伦比的全方面体验,只可惜目前市场上支持这个功能的电视机太少,不过在技术不断更新下,更多消费级IMAX Enhanced电视会越来越多。

说回用B97重温《魔戒3:王者归来》的观感,在家中观看无论是使用杜比和DTS哪种音轨,在各个经典战争场面下,无论是来自顶部的细节声音还是四周的环绕声,抑或是清晰的人声,飞利浦B97都能表现得非常出色。电影中战马的嘶鸣、兵器的碰撞,所有这些声音细节都是那么逼真并且通过遥控器对B97的声音进行多项操作,包括天空声道的反射强度,环绕音箱、中置声道的声音强度,都可以进行调节;整体还可以进行高低音调节,低音炮也可以单独调节强度。

Fidelio B97无愧于“王者“的经典影院产品

作为最后一篇,简单总结一下飞利浦Fidelio B97的功能,飞利浦专利的随需环绕+回音环绕技术,杜比全景声、杜比视界,DTS-X/DTS Play-Fi/IMAX Enhanced技术,支持HDMI 2.1和HDMI eARC增强型音频回传,支持AirPlay2/QPlay和蓝牙无线音频传输,450W总输出功率,无线低音炮等等。这些独特的技术和顶级的配置,再配上优雅的外形设计,让Fidelio B97 无愧于Soundbar中的“王者“。618临,相信还会有一波促销活动,感兴趣的可以前往了解详情。

设备清单:

·播放设备:海美迪流媒体播放器

·音响设备:飞利浦Fidelio B97

·显示设备:飞利浦70英寸 Mini LED电视

·线材:不知名品牌HDMI 2.1线材2根

京东链接:https://item.jd.com/100016457366.html

天猫链接:

https://detail.tmall.com/item.htm?spm=a1z10.1-b-s.w5001-22548389069.11.fc6a2816x4bWXT&id=628127940163&rn=5d7
3f6cba294163439681fc36b7fa1e2&abbucket=6&skuId=4637118611
599&scene=taobao_shop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